>>阿柒
老年小甜饼爱好者
写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全职】荣耀不败

*给叶修生贺本《君归》的稿子,现在解禁了放出来混个更

文/阿柒

“荣耀啊……再玩十年也不会腻。”

我承认,当父亲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是有些震惊的。

但是不可否认,父亲的脸上溢着一种我从未见过的专注与狂热,他似乎忆起了什么,嘴角噙着一抹淡淡的笑意,瞳孔在阳光的折射下竟熠熠生辉,像一位十八九岁怀揣着无尽希望的少年。父亲缓缓地开口,一字一句地向我诉说着那个时代的辉煌,他的语气是那么深沉坚定,激情昂扬,一下一下地敲进了我的心底——

那的确是个辉煌的时代。

我的父亲是陶轩,一位商人。

他年轻的时候就来到了苏黎世打拼并且从此定居了下来,母亲是他工作上得力的伙伴,两人日久生情这种事情似乎也没什么好说的。但我一直并不清楚父亲的过去,包括母亲,她也只是大致知道父亲从前在中国开了个电竞俱乐部,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出售了,就来到了苏黎世。

父亲不多说,我们自然也没什么好问的。

我是一位记者,平时就做一些新闻收集的小报导。我并未继承父亲的公司,这不仅仅是跟我的兴趣有关,同时在我大学毕业时父亲对我说的一句话也很大程度上的影响了我。

“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那时的父亲像是有很多话想说,他望了我很久,最后也只是归为一声长长的叹息,然后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

父亲的眼神让我很读不懂,似乎……很难过?

在小部门里兢兢业业的干了不少日子,总编终于把注意力放在了我的身上,这次他终于给了我一份相对以往而言比较重要的一份研究。

“根据近几十年来的网络游戏,我们作了一个关于不同年龄层对于不同的网游的喜爱程度。”总编推了推面前的表格,示意我看下去,“然后我们发现,四十岁到五十岁这个年龄层的人,对,也就是你父亲那个阶段的人们,几乎全都选了一款叫做‘荣耀’的老式键盘操作网游,当然,在这个全息游戏遍布的时代,它已经停服了。”

“是的。”我点点头,翻阅着手中的资料。的确,四五十岁的人群里,资料表明在那个时代网游数量众多,可他们几乎全都选择了这款游戏。这是个十分令人震惊的结果,难怪总编会对它上心。

“所以我希望你能好好地研究下这个游戏,并且对它做一个报导。”总编拍拍我的肩膀,给了我一个鼓励的眼神。

“好的,我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

回家之后,我上网查了许多关于荣耀的资料,还上了一下曾经的荣耀官网,当然,它已经关闭了。想想也是挺无奈的,这么一个影响了当年许许多多人的游戏,可以说是全民游戏,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抵不过时代的淘汰而关闭了,那些人得多伤心啊。

我整理了一下电脑里的文档,突然想起来,为何不去问问当年的人们对荣耀的最真实的感受呢?这应该要比手上冷冰冰的资料来得更为真实吧。

何况……父亲不就是那个时期的人吗?而且据说父亲当年也开过什么电竞俱乐部,多多少少也会对荣耀有些了解吧。

我不免为自己的想法有些激动,待到父亲一回家,我便捧着笔记本坐到了他的面前。

“怎么了?”父亲很少看见我这副急急忙忙的模样,觉得有些好笑。

“爸爸……我工作上有一些问题,恰好是你们那个年代的事情,说不定你会有一些了解,所以我想请教一下你。”

“什么问题?”父亲很温和地朝我笑了笑,认认真真地看着我的眼睛,“说吧,我看看能不能帮你解决。”

我点点头,问道:“荣耀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游戏?”

“荣耀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游戏?”

父亲愣了一下,手似乎有些难以名状的颤抖,他看着我,眼神里充溢着说不出的情绪。他喝了一口桌旁的咖啡,手指一下一下地敲击着桌面,身旁的电脑屏幕上反射出的光亮映在了他的脸上。他又低头想了好一会儿,终于抬头与我对视,他的瞳孔里是我从未见过的狂热与专注,他一字一句地无比认真的开口:

“荣耀啊……再玩十年也不会腻。”

父亲的神情与语气令我惊讶,我似乎从未看见过他这副样子,我有种很奇妙的感觉,就好像在我面前的不是现在的父亲,而是年轻时代充满激情与活力勇敢朝着梦想开拓的他。

荣耀的影响力,或许要比我想象中的多得多。

“……十年?”我有些犹豫地开口,十年不是一个短短的数目,能让如今这个时候父亲还可以坚定地说出这番话的,自然有他的道理。

“是啊,十年。”父亲点点头,“你不知道,这个游戏对我们这辈人来说有多么重要。本来我以为这些事都不会有人提起来了,既然你工作需要,我就给你说说吧。”

“好。”我摊开笔记本,朝父亲点头。

“荣耀开服的时候我还是一间小网吧的老板,高中毕业不喜欢读书就跑去开了个网吧,家里有些钱当然不会介意这种事情。当时的网游也不少,什么类型都有,可不得不说,荣耀的宣传以及画质、内容做得非常的好,以至于未开服的时候就赢得了不少玩家的喜爱。噢,开服那一天,大家都排着队去买账号卡,哈哈哈。我是非常怀念那个时候了,虽然冬天特别冷,还下着雪,可和伙伴们挤在一起等待的感觉会让你感到非常兴奋,这就是年轻吧。”

“等到玩了这个游戏,才发现这的确要比当时的各种网游要好上很多。无论是故事主线、画质,还是职业输出,都让人有不一样的感受。”

“什么感受?”我有些好奇。

父亲想了一下,笑着说,“大概是那种青年时代热血沸腾的感受吧,这么说还挺像什么中二病的,不过这就是荣耀吧,为了荣耀而去欲血沸腾勇往直前地战斗。”

“然后就在荣耀里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一起组团刷副本、打怪,有事没事闲着唠嗑几句,竞技场里可是从不缺人的。想想那个时候真是美好啊……积极又充实。”父亲靠在了椅背上,闭上眼睛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后来,因为各地的黑赛太多,官方决定开始举办正式的全国范围内的联盟比赛。就在那个时候,我的战队,不,应该说,我们的战队开始组建了起来。”

“我们?”

“我和他们,我的伙伴们。”父亲不知什么时候点起了一根烟,卷起的烟蒂燃起朦胧的雾,“他们都是那个时期的高手,操作意识都属一流的,他们在越发厉害的同时,也越来越喜爱荣耀。我们一起组建了战队,名字就用网吧的名字——嘉世,嘉世战队,荣耀联盟的嘉世战队。”

父亲喃喃地重复了几次这个名字,朦胧的烟雾中我看不清他的表情。

“我其实就是个幕后的战队老板,我们的队长叫叶修,是个非常非常棒的青年人。虽然有时候会很嘲讽,垃圾话噎得你接不上话,可操作真是强得没法说的。”

“叶修?后来的国家队领队叶修?”我愣了一下,如果没记错的话,资料上有记载到在世界性的荣耀邀请赛中,中国国家队的领队名叫叶修。

“是啊,就是他,他很棒的。虽然因为一些原因,在那之前他是叫‘叶秋’。”父亲重复强调着叶修非常“棒”,由衷地叙述着自己对他的敬佩之意,我想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什么样强大的词语放在他面前都会显得匮乏。

“他还有一位很要好的兄弟,对兄弟,应该是这么说,叫苏沐秋。操作意识和他一样强大,他们两个在一起啊,简直就是所向披靡的双核。在荣耀第一区里,没有什么人不认识秋木苏和一叶之秋的。不过也正是如此,他们也拉了不少仇恨,哈哈,可是各大公会的追杀目标呢。”

“一叶之秋?是那个斗神一叶之秋吗?不过这个不是孙翔的账号卡吗?”我有些疑惑,这跟资料上所说的完全不一样啊。

“后来是孙翔的没错,不过在这之前,一直都是叶修的账号卡。”父亲弹了弹颇长的烟蒂,“说回来,一叶之秋手中的那把银武却邪,还是出自苏沐秋之手呢。他是个天才,难得的天才。”

“那时候联盟里的银武寥寥无几,这一把强大的银武足以让全荣耀惊叹。可天才的路也并不好走啊。”父亲停顿了一下,语气里满满的全是惋叹。

“苏沐秋是个孤儿,有个很可爱的妹妹,叫苏沐橙。苏沐秋是个很坚强很努力的人,似乎在他面前什么困难都不足为惧,他过早地承担起了成年的责任,他被生活逼着长大,肩负了许多这个年龄不该肩负的东西,漫长的生涯里给他镀了一层坚硬的外壳。他打着各式各样的散工,什么卖碟、看场子、打黑赛、代练等等,只要能赚点生活费,无论多么辛苦,他都会去做的。因为他是他们家的顶梁柱,他要照顾他的妹妹,他要给他的妹妹一个至少在他们的范围内还不错的生活。”

“他真的是一个很努力的人。”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苏沐秋所给我的惊叹让我有些说不出话来,他很不容易,但他并未抱怨,仍然无比积极的生活。

“后来叶修同苏沐秋、苏沐橙生活在一起,当然其中的事情我也不太了解,只是感觉他们都是很努力的一家人。白日里苏沐秋和叶修会去打工,苏沐橙去上学,到晚上他们在荣耀的战场上浴血厮杀,守着妹妹写作业。他们真的是很温暖的一家人。”

“后来战队的成员逐渐多了起来,后来还来了一位操作配合也十分优秀的气功师,吴雪峰。他和苏沐秋、叶修配合得很好,叶修还说,大家一起搅合搅合,冠军就是嘉世没跑了。哈哈,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战队的大伙在一起都特别开心。”

“忙于组建战队的日子过得飞快,我感觉日子因为忙碌而慢慢开始越发充实起来。要赢得冠军,可不是口头上说说这么简单。一支新的战队,从零开始,网游公会、技术部、后勤部、训练营、高层决策人员等等等等,都需要我们去忙碌。这一年,就好像有无尽的激情与斗志支撑着我们,为了我们所热爱的荣耀,我们向前全力奔赴着。”

“除了我们嘉世,还有许多在游戏中的朋友们也组建了战队,蓝雨、霸图、皇风……那时荣耀尚未真正的被所有人熟识,职业联赛即将开始,大家燃烧着激情在荣耀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一叶之秋的叶修,沐雨橙风的苏沐秋,气冲云水的吴雪峰,索克萨尔的魏琛,大漠孤烟的韩文清,扫地焚香的郭明宇,还有许许多多的伙伴们,在荣耀中挥洒着他们一生中最热血的岁月,最旺盛的状态,最激烈的斗志,以他们的方式来表达着自己对于荣耀的热爱。”

“那是荣耀里最好的时代,是属于我们这群人最顶尖的时代。每个人都以以说不尽的努力朝着自己的荣耀巅峰洒汗攀爬,我们相信荣耀,我们在心中无数遍描绘了一个属于大家的最灿烂的未来,我们都认为,我们的路还有很长很长,我们会一起走下去,走过永远的最好的时代。”

父亲的语气开始激昂起来,我在他的话语中听出了他们的希望,他们的热爱,他们的热血沸腾,这种感觉似乎要让我同他们一起燃烧起来。这就是属于他们那群人最顶尖最灿烂的时代,可是,现在却再也回不来了。

“后来,荣耀联盟第一赛季开始,叶修带领着嘉世,一步一步地向上拼搏,打败了一支又一支战队。”父亲的手开始有些颤抖,他又低头喝了一口咖啡,才盯着我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他获得冠军!我们嘉世,获得冠军!荣耀联赛第一赛季的冠军!是嘉世战队!”

父亲的语气里是抑制不住的激动,一直在重复着“冠军”这个词,是的,我想我应该能明白父亲这种心情,无论是谁,在得知自己的战队经过不尽的奋斗中获得冠军,必然是会非常激动的,而这种激动,每每想起来,都会让人沸腾。

“是的,冠军。”我笑着朝父亲点点头,往笔记本里记下一些东西,而后又突然想起来,有些疑惑地开口,“那苏沐秋呢?也是同你们一起吗?”

“他……”父亲愣了好久,脸上的激动慢慢地褪去。他有些无力地靠在椅背上,点燃的香烟一圈又一圈地环起了浓重的味道,一旁的落地钟摇摇摆摆地晃着指针,沉闷的声响在室内散开来。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会让父亲的神色如此沉重,我开始忐忑了起来。

“他去世了。”父亲慢慢地开口,语气中溢满了惋叹与不忍,“他等不到与我们一起夺冠军的日子,他先去了另一个世界里奋斗荣耀。”

我张了张口说不出话来,命运未免对他太不公平,这种事情偏偏发生在了一位天才的身上,我不忍心去想,他们说好的一起夺冠、一起奋斗、一起站在荣耀的最高处,就这样被剥夺了机会,他们终究没能一起走下去。

“偏偏是他……”我默默地叹了一声。

“叶修其实是最痛心的人,可他无法痛心,他不能痛心,他燃烧着生命来支撑着自己,开始一下子成长为像苏沐秋一样的男人,他要处理好一切事情,还需要照顾好失去哥哥的苏沐橙。我看着那段时间里的叶修,明明身体上已经无比疲惫,瘦得怕人,可我却能从他身上感受到一种强大的斗志,他两只眼睛亮晶晶的,与平时懒散的样子判若两人。事实证明,叶修真的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他站在荣耀的战场上夺得了冠军,他把自己的梦想同兄弟的梦想绑在了一起,带领着嘉世一起变得更为强大。”

“是啊,真是一个很强的人。”我由衷地赞叹道,“那么后来呢?”

“后来,叶修越来越强大,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中,他依旧夺得了联赛的冠军!嘉世三连胜,这真的是一个神话,叶修真的是一个强到令人无话可说的人。嘉世在他的带领下,一跃成为了联盟中王朝战队。”

“是啊,我记得资料上说,在他的职业生涯里,创造了许多荣耀网游乃至赛场上的战术,而且全职业精通,创造了各种职业的连招套路、押枪等多种技术性以及流派的打法。荣耀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三连冠王朝战队缔造者,获得四届联赛总冠军,四届最有价值选手,两获输出之星、一次一击必杀、一次单挑之王,与苏沐橙连续四年被评选为“最佳搭档”。最重要的是,在第十赛季从常规赛到总决赛的45场个人连胜、常规赛37连胜开创了荣耀历史上的记录。”我翻了翻资料,读了出来。

父亲笑了一下,“他的确是荣耀教科书一样的人。那个时候,不少选手的偶像可都是他呢。”

“那么后来呢?”

“后来啊……三连冠之后的冠军并不是我们了,连着接下来的冠军再也没有了嘉世的份。”父亲苦笑了一下,“所以我们开始怀疑是叶修的状态开始下滑,而且,叶修他没有商业价值。”

“没有商业价值?怎么可能,他可是最厉害的选手啊。”我惊讶地喊了出来,根本无法理解父亲的想法。

“是真的,他没有商业价值。”父亲望着我,“荣耀联盟进行得如火如荼,随着新区的开服,荣耀逐渐被大多数人所熟识,各种赞助商开始层出不穷。作为联盟中的明星选手,接广告、做代言这种事情在一定的程度上不但会提高自身与战队的知名度,还能为战队带来不少的商业利益。可是叶修,他作为顶尖的职业选手,他拒绝了任何的广告和代言,甚至是各类采访与新闻发布会他都拒绝参加,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小心翼翼地在虚拟世界隐藏着自己真实的身份,他失去了一切的商业利益。”

我呆呆地听着,叶修就像一个最古老的网民,这么多年以来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要隐藏着自己呢?难道他不知道,商业利益对于他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吗?

“对于这一点,作为商人的角度来说,整个俱乐部都十分不满。他实力很强大,他使嘉世成为了王朝战队,为嘉世打出了名气与荣耀,可他毕竟没有为战队谋求到真正的商业利益。所以我们对他这种行为的一再容忍,在他状态下滑的时候不复存在。”

“可他……毕竟是最厉害的选手啊!他状态也没有怎么下滑,再努力一下,下一个赛季还是能获得冠军的啊!”我有些为叶修感到不平。

父亲坐直了身子,直视着我的眼睛:“因为我是一个商人。联盟的商业化让我们得以存活下来,作为商人,我第一考虑的是如何利用战队来谋取更多的利益,是的,我知道这样的确是违背了我们当初对荣耀的最真诚的热爱。但是作为俱乐部的老板,我必须这么做。”

“可是这样是不对的。你在当初那些日子里,怀揣着对荣耀热烈的爱并且为之努力拼搏,在如今都化成了对商业利益的谋取,这份爱已经变味了,爸爸。”

“是的,已经染上了铜气。”父亲无可奈何地笑笑,“但是在我选择了商人这条路的时候,有许多东西已经在悄悄中变化了。在这条路上,我承认,我为了商业利益已经同我们的伙伴了分道扬镳了,我们没能一起走下去。”

“那叶修呢?”

父亲掐灭了手中短短的烟头,叹了一口气,“他退役了,我把他逼退役了。”

“什么?!”我扬高了声调,我实在无法理解父亲的做法。时间对于一位电竞职业是多么的重要,叶修已经奋斗了这么多年,剩下的时间越来越少,而他所剩不多的职业生涯,竟要被划上一个残忍的句号?

“是的,退役。状态下滑使毫无商业利益这个缺点凸显得越来越大,我们一再对他无法容忍。我们转来了一位更为年轻的职业选手,决定由他来接替一叶之秋,而叶修,我们没有打算再让他上场,也没有给他准备新的账号卡,我们当时决定让他在俱乐部里当个陪练。”

“太过分了!”我有些愤愤不平,陪伴自己多年来最重要的账号卡被剥夺,而且作为一位拥有数不尽荣耀的高手,竟然要沦落到当默默无名的小陪练的份上!这未免太侮辱人了!

“的确很过分,我承认。”外面的天色有些暗了,投进来的阴影淡淡地洒在了父亲的脸上,“所以他提出解约了。”

“解约……这也挺好,然后转会到一个更好的战队,继续他的荣耀。”我点点头,说出我心中的想法。

“可他付不起违约金,只能遵照我们的协商来解约,他必须退役。”

“怎么可能付不起违约金?他不是明星选手吗,即使拒绝各类商业活动,打拼了这么多年,他的薪水也不算少啊。”

“你不明白那个时代过来的职业选手。”父亲摇摇头,“在联盟初期,职业选手并没有现在所看到的这么风光,大部分人所有最热烈的青春都用在了游戏上面,他们一边兼职一边比赛,被刷下来之后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生活十分拮据。虽然叶修在后来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是,他有很多这样的朋友。”

“所以他的钱都拿去资助他的朋友了?”

“是。”

这是一个怎样的人!明明由于一些说不出的原因而拒绝去参加各种能得到利益的商业活动,却把自己唯一的收入来源去资助朋友,这样的人说是游戏中的“荣耀”也不为过吧!

“那退役之后呢?”不知为何,我总觉得叶修不会就此沉沦,他一定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不然在后来的日子里也不会当上了国家队领队出征世界荣耀邀请赛的。

“退役之后他去了网吧打工。”父亲沉默了一下,“不过在打工的同时,他并没有放弃他对荣耀的热爱与希望,他真的是一个很强大的人。他拿着一张新的账号卡,打算从新的第十区练起来,准备自己组建一个战队重新杀进荣耀联赛。”

“噢,这太棒了!”我赞叹道,虽然叶修已经算是处于职业生涯的末期,在他一无所有遭受打击的情况下,他依然不放弃,以着自己并不比年轻选手差的操作及信念,燃烧着自己依然无比热烈的岁月朝着荣耀奔赴前行。他要回到荣耀去,他本就是属于荣耀的。

“后来,嘉世状态依旧下滑得可怕,被筛到了末尾,我们竟然要从挑战赛重新开始。”父亲笑容苦涩,却也是无可奈何,“我们并没有想过在千方百计挤走我们认为的所谓状态下滑的叶修之后,嘉世竟然比以往差得离谱,一支当年的王朝战队居然沦落到与无名小队竞争挑战赛冠军的地步。”

“叶修所为我们打下的王朝战队的地位让我们依然无比自傲,我们认为大概是新老队员的摩擦配合还不够好的缘故而已,而且在新赛季时我们又转来了一位非常优秀的战术大师,嘉世这种强势的阵容让我们根本不把挑战赛放在眼里,连带着叶修自己新组建的战队我们也不把他当做一回事。”

“因为在当时,叶修从第十区带起来的差不多全是新人的战队,让所有人都对他不抱什么信心。可叶修他不是一般的人,即使追逐荣耀这条路上有多少险阻,他都不会放弃的,他会倾尽全力来做出的最好的一切来打败障碍,然后继续前进。事实证明,他所选的队员们,即便是新手和从别的战队淘汰下来的选手,在他的带领下,也要比当时的某些职业选手要好得多。他这种精神让有些人开始慢慢认可他,支持他,后来他的挑战赛队伍里还吸引了已经退役了的蓝雨前任队长魏琛以及那个时代的第一狂剑士孙哲平的加入。”

叶修这种精神已经不能仅仅说让人敬佩了,我想不出什么词语来形容这个人的强大,我只能坐着,听父亲一句一句地讲下去。

“后来,挑战赛果然不出我们意料,嘉世和他的新队伍——兴欣战队,果然在决赛中遇上了。”

我似乎已经预料到了结果,我看着父亲笼罩在黄昏的影子里,有些不忍听到他说出那个结果,却又被心中那份好奇与激动驱使着自己,小心翼翼地开口:“那……”

父亲脸上只是有些淡淡的遗憾,似乎那时候的愤怒与不满取数掩埋在了漫长的岁月里,“最后,我们输了。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王朝战队嘉世在小小的一个挑战赛里,败给了新起的草根战队兴欣。他们真的做到了,他们在创造了奇迹。”

是啊……的确算是奇迹,可又不像奇迹。

“当时的我是非常愤怒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嘉世会输给这样一个小小的战队,我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孙翔没有支撑到最后一刻就退出了比赛?我整个人都疯了一样,嘉世难道还要再打多一年挑战赛吗?又能真的打得下去吗?”父亲叹了口气,“我很激动地去问了孙翔,而他却用了当年叶修所说过的一句话来回答我,‘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我当时就好像全身的力气都被抽光了一样,怔在了那里。我远远地看着叶修站在领奖台上的样子,却发现自己似乎有些看不清这位昔日伙伴的面容。我们曾以为这是条走不完的路,可是不经意间,我们选择了道路出现了岔口,搭在一起走的那些人,什么时候与你远离,你无法得知。我开始疑惑,这些年来我用自己所认为正确的方式经营战队,我得到了什么?我又失去了什么?”

我看着父亲开始出现疲惫的神色,却想不到什么话来安慰他。叶修说得没错,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在嘉世输掉了挑战赛之后,嘉世人心惶惶,粉丝开始越来越不满,随着叶修在网吧的住处曝光,铺天盖地的质疑与谴责向我们砸来,嘉世终于支撑不下去了。”

“住处?”

“是的,当时他在网吧的住处是一间非常窄小破旧的杂物室。任谁得知一代大神在退役以后落得如此下场,必定也会对俱乐部当时的做法开始怀疑,在联盟所有选手一致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之后,嘉世的粉丝更是所剩无几。”

“作为一个商人,至少在那个时候算是并不太成熟的商人,我第一个反应是将嘉世挂牌出售,越快越好。”

我愣了半晌,似乎无法理解这种事情就这样从父亲口中说出来:“出售?这可是你的心血啊!这么多年以来的心血啊!你难道就不能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下,相信嘉世的队员吗?”

父亲望着窗外模模糊糊的路灯的影子,声音里带着说不出的沙哑:“坚持一下也不是说出来那么轻易的事情。当时,嘉世已经是声名扫地,昔日王朝的光环在当时来说已经不复存在。我们遭人唾弃,而且还没有职业联赛的资格。当年的我不够成熟,也是个胆小的人,我承认,我当时的做法是错误的,可我却这么做了。”

我张了张口,所有想指责的话语在看到父亲落寞的神色时都噎在了喉咙里,即使父亲当时的做法是多么的让人无法认同,可他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内心又能好受到哪里去呢?

“当时的嘉世要说硬件配置,还算是荣耀圈里数一数二的,可是最重要的软件,却一塌糊涂,这种奇怪的组合更加地加大了嘉世的出售难度。后来,在各种接洽中,终于被人看了出来,这不仅仅是挂牌出售,而且解散战队,甩卖。”

“……那当时的嘉世粉丝是怎么想的?自己一直以来倾注那么多心血去支持的战队,沦落到如此地步就已经够令人难受的了,可现在却连陪伴战队的机会都要被剥夺而去,嘉世竟然要解散、不复存在?”

“是啊,所以叶修教训了我。他一路走来,比谁都要称得上是真真正正地用心去对待嘉世。”

“他说了什么?”

“有这么多热爱关心嘉世的人存在,你觉得嘉世这个名字真的会消失吗?我有信心继承嘉世的人一定会出现,嘉世绝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决定而废弃,因为嘉世并不是一件商品,他是一种精神,甚至是一种文化,它存在于每一个关心和热爱嘉世的人心中,他们才是真正的嘉世人。这是谁也出售不了的,只要有他们在,嘉世就永远不会倒。”父亲竟流利地把叶修的话一字不漏的重复了出来,“是的,他说的没有错,我抛弃和背离了我们曾经所要追求的东西,嘉世在我的手中成为了一件赤裸裸的商品。嘉世没有倒,而我却真真正正的倒了。”

我说不出话,觉得眼睛有些酸酸的。

“所幸在出售的最后,有位是嘉世粉丝的老板来收购了嘉世,比起他这份纯粹热爱嘉世与荣耀的心,我的确是比不上的。那位老板和邱非——噢,就是叶修之前在训练营时非常欣赏的一位小选手,我也没有想到,到最后他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选择转会或者离开,而且安安静静地日复一日训练,留在了嘉世。是啊,叶修从不会看错人的。邱非和新的嘉世老板一起,打算再从挑战赛开始,重新来过,努力杀进季后赛。在后来也证明了,他们同样也做到了。”

父亲停了下来,漫长的岁月中早已给他添上了白发,他慢慢悠悠地叹了口气,与黑夜混在了一起。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当时我还是能够像最初一样守住那份热爱荣耀的最纯粹的心态,如果我没有挤走叶修,又如果我能坚持一下不将嘉世出售,会不会现在的一切又有很多的不同?可是我们都知道,一旦你做出了某个决定就无法回头了,所以我在你毕业典礼上曾跟你说过,你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突然有满腹的话语想同父亲说,却又不知从何开始,只好向他点了点头,楞楞地开口:“那后来叶修怎么样了?”

父亲这时候忽然笑了笑,是那种很由衷地为朋友感到快乐的笑意:“后来,他带领着兴欣越来越强,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夺得冠军的道路,即便对手有多强,但是兴欣更强。兴欣的选手们迅速的成长了起来,无论是跟随叶修的苏沐橙,还是后来转型从流氓到气功师的全明星角色方锐,已经到了生涯高龄期的魏琛,亦或是那些在曾经是不起眼的无名小选手,唐柔、包荣兴、莫凡、安文逸、罗辑、乔一帆,他们以强烈的姿态一步步朝着前方前进,就好像是当初的我们一样,怀有无尽的动力与热血的赤忱,完成着在大多数人看来不可能的事情,打败了蓝雨、霸图、呼啸等等一个又一个战队,走到了总决赛。”

“能够走到总决赛完完全全已经是出乎了所有的意料,叶修以他的行动来告诉了那些不看好他们的人,在他的手里,似乎没有什么事不可能的。这也的确如此。”父亲点了点头,又笑了一下。

叶修这个人啊……是该有多强大!

“直到最后一场对战轮回的时候,兴欣所有人的强大再一次刷新了所有人对他们的认识。本来努力在荣耀里便算不上什么可值得谈论的东西,可我们无法想象,在这背后他们是付出了多大的汗水才能走到这么强大的现在!”

“是啊……”我只能喃喃地点着头。

“他们每一个严谨又可怕的配合,让我们惊叹。可到最后,场上的轮回还剩三人,而兴欣,却仅仅只有了他一人。那时候差不多所有人都觉得轮回夺冠是必定的事情了,以一敌三,真真正正需要他击败三人,这种事情,哪有可能做到?大概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对于兴欣努力到这种地步,最终竟然也只能是这样无奈的结局,大家心中都不由地感到一些遗憾。虽然走到这一步他们已经非常不容易了。”父亲眼睛亮了起来,“叶修不是一般的人,他的确不是一般的人!在所有人始料不及的时候,他在沐雨橙风倒下之后,准备地判断让他打出了无懈可击的一记补刀,带走了无浪仅剩百分之零点七的生命!所有人都愣住了,这操作太快,他是在与苏沐橙的配合中早已预料到了,这对最佳搭档的信任与默契再一次让人震撼。叶修没有给所有人反应过来的机会,接下来,是荣耀史上最令人震惊的六点七秒,最可怕的六点七秒。”

“六点七秒?!”

“是的,六点七秒。带走无浪之后,君莫笑瞬间,可以说是瞬间,没有给周泽楷做出调整的时间,开始绞杀一枪穿云。君莫笑飞速地变招,不断变化的攻击发力方向,让他的身形完全就没在一个轨迹上保持移动哪怕一瞬,这样的节奏,即便是周泽楷也完全没办法招架过来。密集地攻击让人眼花缭乱,这种快速让人害怕,他的手速有多快?这是你无法想象的。他用了仅仅三点五秒,带走了一枪穿云还有百分之三十多的生命。”

“这是无比可怕的三点五秒,但是再接下来的三秒之内,他再一次重复了这种可怕。即使是在孙翔多年的采访中,都无法用言语描述清楚那一瞬间他的心情。那小小的三秒,是他最感到惊骇、可怕的瞬间。君莫笑的攻击快得让自己下意识的操作都显得不值一提,技能切转迅速得让人跟不上节奏,毫无反驳之力。是的,在这样纯操作、纯技术的对抗中,对手在叶修的面前就这样被彻底地碾压。三秒内,一叶之秋飞速地清空,这个由叶修缔造起来的斗神角色,在冠军的舞台上,被叶修用君莫笑,亲手给击败了。”

“六点五秒的胜利,六点五秒决定的总冠军,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次经典。这是当时的最为贴切的评价。”父亲的眼睛在黑暗中如同一抹亮眼的火,燃烧着我看不懂的东西,“荣耀,是的,荣耀!在六点七秒之后,在所有人都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叶修再一次正名了他神一般的存在,他站到了最后。荣耀联盟第十赛季冠军,兴欣战队!一支由叶修带领的或许不被人看好的战队!他再一次证明了他自己!”

“天啊……这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准……”没有什么词语能描绘我当时听到父亲所说的一切时候的心情,叶修这个人的形象开始慢慢从我脑海中清晰起来,燃烧起来。

父亲笑得很开怀,“超神水准!最顶尖的存在!我无法更为准确的给你描绘这样一个经典的场面,事实上这也是不能用词语来叙述的。我希望你能去找一下当年的视频与解说来看一下,好好地自己感受。”

“……嗯。”我还没有从震惊中反应过来,只好跟着点了点头。

“接下来叶修退役了。”

“退役?他不是已经证明了自己,再一次拿到了总冠军吗?怎么还会退役呢?”

“他太累了。这两年来兴欣上上下下差不多都由他来管理打点,而且他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了,他应该需要回家看看。”父亲叹了口气。

“不过大家都说,说不定他哪一天又会突然蹦出来将荣耀搅个天翻地覆呢!哈哈,这说得倒是没有错。在第一届世界荣耀邀请赛中,他再一次出现了,这次,他是中国队的领队。是不是一如既往的厉害?”

“是啊。”我笑了起来,这个人,在父亲的叙述中,已经让人开始喜欢上了。

“不瞒你说,荣耀再玩十年也不会腻这句话,也是他说的啊。”父亲朝我会意地微笑。

“噢——原来如此。”的确,也是这样的人,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来。他把所有最热烈的青春都献给了荣耀,而在他的认知当中,荣耀已然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了,他把自己与荣耀融为一体,他是真正的荣耀啊!

“由世界电子竞技协会携手荣耀游戏公司共同发起,对十六个拥有荣耀职业联赛的国家发出邀请,这是荣耀的世界性顶尖荣誉。”我读出了手中资料对于世界比赛的介绍,又看向父亲。

“是啊,荣耀世界杯。”父亲开怀大笑,“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就来到了苏黎世,然后完完整整地看完了这一次的比赛,到后来干脆留在这里开了个小公司,反正我也挺喜欢这个城市的,不是吗?”

“叶修作为国家队的领队,再一次在荣耀里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与国家队长喻文州一起,带领着这支最强的队伍——唐昊,孙翔,黄少天,张佳乐,周泽楷,楚云秀,苏沐橙,方锐,王杰希,张新杰,李轩,”父亲把这些名字给我重复了一遍,“中国国家队夺得了第一届世界荣耀邀请赛的冠军!世界冠军!”

我整个人在父亲的话语中热烈地燃烧起来,荣耀,这就是荣耀!那个人,那群人,那个年代的所有人,对荣耀的热烈追逐与无尽赤忱我似乎已经开始明白了,荣耀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影响,让他们在那个岁月里遇见了最好的自己,最好的伙伴。

有幸遇见你,最了不起的你。

给总编关于荣耀的报告已经发到了他的邮箱里,我坐在椅子上,忍不住地微笑。

除了这份报告,我还用了大量时间给当年荣耀的公司投了一份关于荣耀重新开服的研究申请。里面详细地叙述了我的想法,以及各种数据的更新开发和重开服的利益及保证,父亲的经济头脑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的给我遗传了不少的。我已经打算跳槽到这间公司,为了这次的重新开服尽我一切所能。

父亲曾经告诉我,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我现在所要做的,只是想给他,给他的伙伴们,给那些年里的那群人再一次的十年荣耀。

荣耀不败。






评论(1)
热度(33)

© 手寄七弦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