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柒
老年小甜饼爱好者
写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伞修/伞修橙】甜月饼,咸月饼

*中秋节贺文(论为什么我要取一个这么像作文的题目……


    叶修跟魏琛倚在门边,手里分别夹着根烟吞云吐雾着,正颇为愉悦地闲扯,结果就被刚进门的陈果狠狠地往额头上弹了一下,吓得叶修三魂六魄立马归位,立马把烟给摁到了烟灰缸里。

    “都说了不准在屋子里抽烟!”陈果将手里的东西往他怀里一塞,转过身子又往魏琛头上麻利一敲,“你们到底有没有听进去啊!”

    “诶,那啥……不就想着放松放松嘛,”魏琛打着呵呵,探过头好奇地看着叶修手里的东西,忙着转移了话题,“老板娘,这是啥啊?”

    “哦,月饼。”陈果这才回想过来,将几盒月饼拿了出来,向众人招呼着,“来来来,中秋节的月饼啊,大家过来分了!”

    “什么味道的月饼?”包荣兴第一个蹭了过来,顺手将罗辑也一并拖着,两眼放光地望着陈果。

    陈果将盒子打开,“有蛋黄莲蓉的,五仁的,还有水果味的。”

    “五仁这能吃吗?”方锐嫌弃地看了眼一旁的五仁月饼,撇了撇嘴,“那什么,每年中秋微博都刷着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的话题呢。”

    “你这是不懂欣赏。”叶修越过方锐,伸手往兜里揣了一个五仁味儿的,在大家质疑的目光中开口,“我挺喜欢吃的。”

    “你这什么口味……”方锐连带着看了叶修好几眼。

    叶修倒是没有理他,又伸手拿了个蛋黄莲蓉味的,递给了苏沐橙,“你喜欢吃的。”

    “你还是这么喜欢吃五仁味的啊。”苏沐橙凑过去跟他咬起了耳根子,“我可记得哥哥当年为了这个跟你争了好久呢。”

    “那可不,你跟你哥一个样,都喜欢吃莲蓉味儿的,可嫌弃我这五仁味的。”

    “那后来你不也陪着我们一起吃莲蓉味的嘛。”苏沐橙笑着说。


    苏沐秋喜欢吃蛋黄莲蓉味的月饼,而叶修却喜欢吃五仁味的。

    这大抵与南北之争相差不远,两人口味不同,又正值年少精力旺盛,生活从不缺少一些诸如此类的乐趣,两人倒也是闹腾着与对方争论到底哪个口味更佳。

    然而根本争不出什么结果来。

    “那就投票!我跟沐橙都喜欢吃蛋黄莲蓉味的,两票了,你只有一票,得服从多数。”苏沐秋拍桌咬定,给出这么个答案。

    “啧。”叶修手里忙着敲击着键盘,“沐秋你这是坑。”

    “不服也得服,我就只有个蛋黄莲蓉的,你爱吃不吃。”苏沐秋从裤兜里掏出一个小小的月饼放在桌上,“沐橙出来吃月饼啦。”

    “嗯?哪里来的月饼?”叶修走了过去,在他旁边直接往地板上盘腿坐下。小小的阁楼里空间本就不大,再加上客厅里摆上了桌子跟苏沐橙的小椅子,杂物一放,剩余的空间就更少了。叶修与苏沐秋两人靠着坐在了一起,皮肤夹杂着汗意黏糊在一起,升腾起一股热意。两人的身子坐在地板上显得有些拥挤,但也只能允许他们俩盘腿而坐,给苏沐橙挪出一个小位置。三人坐在一起,虽然逼仄,但也有种安心的感觉,就像个家一样。

    本就是一个家。

    “今天去网吧的时候陶哥给的,让我带给沐橙吃。”苏沐秋撕开包装袋,拿着塑料刀小心翼翼地将月饼分割开来。月饼并不是很大,小巧的给人一种精致的感觉,却是远不够三人的分量,三人围着一个小小的月饼,想来这种安心中也略为心酸。

    “来,沐橙,这块大一点的给你,哥哥知道你喜欢吃蛋黄。”苏沐秋将手里的大半份推了过去,又将余下的递给了叶修,“剩下的给叶修,我跟你讲,不吃也得吃,小心以后发育不良成个小矮子!”

    “你呢?”

    “我不吃,我今晚肚子有点胀气,吃不下了。”苏沐秋伸了个懒腰,往叶修肩膀上一靠,“让我休息会。”

    “哥哥,我吃不完那么多,你也来吃点好不好?”苏沐橙扯了扯苏沐秋的手,乖巧地说道。

    “沐橙你吃,你哥跟我分就好了。”未等苏沐秋答话,叶修便接过话去,“沐秋你起来!蛋黄莲蓉太腻了我可吃不完这么多!”

    “哪里多了?”苏沐秋伸出手往叶修腰窝子上一挠,“这么丁点儿都嫌腻,你好意思么。”

    “张嘴。”叶修没理他,直接往苏沐秋嘴里塞了一口月饼,而后挑起剩下的一点就着吃了,“中秋节不吃月饼像什么话。”

    “咳……!”苏沐秋被塞进一口月饼,连话都讲不清楚了,只好拿过一旁的水饮了起来,“反了反了,叶修你个小兔崽子竟敢不听我的话了!”

    苏沐橙笑意盈盈,“哥哥,叶修哥也是关心你嘛。”

    “就是,苏沐秋啊苏沐秋,你竟然不懂我的心意,令我好生难过啊。”叶修作出一副委屈的样子,望着苏沐秋。

    “啧……”苏沐秋瞪了叶修一眼,“你瞧瞧,沐橙都被你带坏了。”

    “说实话,其实我觉得还是五仁月饼好吃。”叶修一本正经。

    “……”

    三人围着桌子而坐,昏暗的灯光下影子摇摇晃晃,窗外的月光映了进来,与屋内融为了一体。秋季的晚风带着一股湿润的凉意,微微驱散了因空间窄小而形成的闷热,空气中似乎还带了一股夜来香的清香味儿,颇为沁人心脾。楼下大妈们跳广场舞的声音,隔壁的锅碗瓢盆声,模模糊糊的车声,都在这老旧的房子里畅行无阻。三人靠在一起随意谈论着生活的话题,小小的月饼映照着团圆的月光,朦胧的为人添上一种温馨的感觉。


    叶修思及至此不免笑了起来,又往桌上拿了一块蛋黄莲蓉的月饼塞进兜里,“沐橙走,我们去看看你哥。”

    “好啊。”苏沐橙同他一起往外走去,“不过,你又往兜里塞了一块五仁的干什么?”

    “两种口味都有,为了给你哥证明的确是五仁味儿的更好吃。”

    苏沐橙笑了起来,“小心我哥揍你。”


    果真如苏沐橙所言,叶修没有一点点防备,当晚就在梦里被苏沐秋揍了一顿。


评论(2)
热度(38)

© 手寄七弦桐 | Powered by LOFTER